亦落成秋

刻心

刻心

         高原的天空是澄澈到极致的蓝色,与白雪皑皑的山峰交相呼应,经幡被吹得猎猎作响,远处隐隐传来的是喇嘛寺里信徒的吟诵……这里是西藏,苍天下难得的一方净土。

         男人坐在帐篷前望着天空出神,深蓝色的袍子随意披在身上和他已经半长的黑发混在一起,一敖犬乖巧地伏趴在地上,场面十分温馨。

       “打扰了”温婉的女人轻抚雪白藏袍下微微隆起的腹部,笑着递过来一碗酥油茶,“刚刚煮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男人眼神瞬间有了波动,抬手扶住她“怎么出来了?外面很冷。”冰霜冻成的眸子像是融入了春水,荡漾开了圈圈涟漪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高兴,孩子…他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女人笑得很开心,低垂着眉眼,马上要为人母的她此刻居然显露出几分少女的羞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那你更该小心,这个时候他就动了吗?”男人把自己的外袍披在她身上,不自觉有点小心翼翼,平时不善言辞偏冷的性子让他都不敢去触碰妻子的腹部,只能默默地笨拙地表达自己的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  她任丈夫动作,顺理成章地把脸埋入他胸口“刚刚动了,所以想让你也看看”

        想让孩子看看他的父亲,想让这个英俊的木头也感受一下孩子带来的震撼。

       “白玛,”男人伸出手环住她,声音依旧平稳“他们…那里好像开始察觉到不对劲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女人愣了一下,沉默地点点头“会被查到吗,孩子…”还没出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放心,等你身体好一点了,我就带你离开。只要,先瞒过这段时间。”我们的孩子,必须要保护好,我发誓。

         白玛倚在他身上,轻轻点头“我信,我还要看他好好长大,结婚生子。不要像我一样,一出生,就注定了命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的孩子,理应该受到最好的成长,男孩要长成这片雪域最强壮的勇士,女孩,就该是雪域里最美的格桑花。

        他的未来……一定是美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是风暴的前夕,一对璧人对自己孩子最美好的祝愿。他们生于腐朽的时代,生于变革的前夜,在那个鬼神与族权当道的穹顶之下,默默刻在心底的期许成了唯一的力量支撑他们扶持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来跟我说的,就是这些?”喝了口茶,我冷着一张脸瞪着对面似笑非笑的张海客,“恕我直言,你的故事一直讲的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,吴邪,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,虽然我确实不像你运用文字那样熟练,但是,这段故事,是前段时间张家去喇嘛庙整理笔记时无意间找到的。”他端着杯子,肆无忌惮地晃着,“而我今天过来,真的只是顺道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谢谢,不过你应该知道,这些年我最烦的几个词语,其中就有无意间和顺道。”我看了院子里坐着喂鸡的闷油瓶一眼,“有事说事,藏着掖着还过来找我,也就我看在你们族长面子上才听你唠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张海客估计是没想到我这个反应,怔了怔突然笑出声来“……你还真是越来越不经逗了吴邪?好吧,我真的是路过,到这也只是告诉你一声,我们族长的生日快到了,还请你多惦记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闷油瓶子的生日??

          没空理他那句请我多惦记什么的,立刻抓住重点“他的生日?这个你知道??哪天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合着我刚刚说的那一大段你都没听?”张海客的表情看起来很崩溃,不过谁管他,要不是他长得和我的脸一模一样不太好下手,爷早揍他丫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挑重点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知道,只能说,按那本札记推断族长的生日是在这个月。”他还做了个摊手的动作,表示自己无可奈何,“你要是真想给他过生日,就在这个月挑个阳光明媚的天告诉族长生日到了吧,族长肯定不会多想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我更想揍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特么的这个语调怎么那么耳熟?!我们在张家古楼开玩笑的时候胖子也这么说过!!!去你二大爷的,你们家族长的生日就这么随便是吗?!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他这么牛逼,有本事过个一个月的生日啊!

          连轰带踹,我把这货送出雨村,他不知怎么地非要给我来个拥抱告别……我他妈也是醉了,怎么之前没看出来跟我长的一样的这家伙还能这么不要脸!!是专门来恶心我的吗?

         “诶!天真!我才回来就看见那小子找你,什么事啊?来给胖爷说说?”结果一回头并不待见张海客气场的胖子就搂住我的肩膀笑得highhigh的,一副你快交代的表情,我简直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他来告诉我他们族长要生日了,过来给提醒咱们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去还他妈来知会我们一声?!谁给他们族长这么大……等等你说谁要生日了?!小哥???”……这要我怎么接话?我白了一眼胖子就往屋里走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诶!不是,天真你搭句话啊!是不是啊!是的话胖爷我就好好准备准备!”胖子见我不理他,更急了。我非常能理解他现在的心情,因为不久前我也才经历过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冲他点点头,气定神闲“准备吧,他的生日是一整个月。”

        胖子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呆若木鸡,不,木猪。感谢他的表演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冷哼一声,走回了我们的院子。不出所料,闷油瓶正在院里椅子上坐着,等着我们俩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………这世间欠了他太多,父母,家庭,命运,他都不曾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,今后的时光,他可以休息了。
  
       我想,这大概也是他的那对父母所愿意看到的,相对于他而言,最好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小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走过去,轻轻喊了他一声,他便扭过头来,安静地注视着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生日快乐。”我说。

         祝你此生安乐,不负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 小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后记
          闷瓶子淡定地看着我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也同样冷静地看着他

          然后我看他动了动嘴,似乎要开口说些什么的时候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干什么呢?!干什么呢?!!啊!光天化日的!!你俩注意点影响成不成?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胖子跳了出来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哥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呵呵,我们还用注意影响?
          看张海客走的时候的目光就知道想多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32)